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清明来临之际:在“馨香园” 致敬我们的“无语老师”

2015年06月02日 09:37  点击:[]

 

4月2日,我校在解剖教学楼“馨香园”里,举行了“致敬我们的无语老师”活动。校长余小平代表全校师生向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其家属致以衷心的感谢。近百名师生向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碑奉上洁白的菊花,并宣誓要秉承“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成医精神,“献身医学,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校党委副书记范继跃,副校长郝明、唐平,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学校机关、二级院系领导和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仪式。

校长余小平在致辞中把遗体捐献志愿者称之为“特殊老师”。她说道:“特殊老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们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自己的身躯担当了医学生迈入医学殿堂的“第一位导师”,用大爱谱写了壮美的生命赞歌,完美地诠释了世间最美好的精神——博爱和奉献。全校师生铭记他们的善举,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日常教学中,学校重视“尊重生命”的教育,在医学生第一堂解剖课上,老师都要组织庄严仪式,向奉献身体的志愿者致敬,感谢“特殊老师”的贡献。学校修建新校区时,投入专项资金,在解剖教学楼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树立了纪念碑,建立了体现志愿者伟大精神的“感念堂”和“馨香园”,让进出其中的学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志愿者的博爱情怀和无私奉献,培养学生的仁爱和感恩之心。

据了解,学校作为四川省红十字会授权的遗体捐献接收单位,2010年开始展开接收工作,目前,成都市、绵竹市、安县、新都区等地市红十字会已在学校挂牌。在各级红十字会努力下,近3年学校接受了40余位自愿捐献者的遗体。

在轻缓悠扬的小提琴声里,学校和各级红十字会的领导,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其家属,学校师生缓缓走过“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碑”,献上手中洁白的菊花,表达了对逝者的尊敬和纪念。同学们把遗体捐献志愿者亲切地称之为“无语老师”,因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无声”的“身传”,让大家体悟到了一种教师对学生无言的爱,也领悟到一个人的生命如何超越短暂而获得永恒——以自己的精神和肉体帮助他人更好地生存。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文谨代表学校学生,对“无语老师”致以感谢,并在她的领誓下,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50位同学,面向纪念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献身医学,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上一条:学校新添人文教育场所——“馨香园”“感念堂”引社会广泛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