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正文

成都医学院医学人文教育基地

2015年10月16日 08:35  点击:[]

成都医学院解剖楼医学人文教育基地介绍

人体解剖学时一门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科学,遗体捐献者用他们的躯体,让学生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他们安静地躺着,虽然不说话,但他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和震撼着一批又一批的医学院校学子,让学生们深刻地感受救死扶伤的内涵。因此,他们也被尊称为“无语良师”。为了对遗体捐献者表示崇高的致敬和深深地怀念,同时指引医学生医德,感化学生,营造人文关怀的环境氛围。为了让学生铭记“无语老师”的精神,将“无语老师”的善行,作为了医学人文教育重要内容。学校投入专项资金,在解剖教学楼为遗体捐献志愿者树立了无字纪念碑,建立了体现志愿者伟大精神的“感念堂”和“馨香园”,将之作为医学人文教育场所,让进出其中的学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志愿者的博爱情怀和无私奉献。

在“馨香园”内,镶嵌着一副9米多长的铜带浮雕,一条人体心电图形连接着花台和无字纪念碑,昭示着生命“终究必然复归幽寂”的客观规律。无字碑下中英文铭刻着“您是我迈入医学殿堂的第一位导师”。石碑上镶嵌着用汉白玉雕琢的玫瑰花,这石的质朴、玉的纯洁,伴随着玫瑰花的馨香,讲述着逝者超然豁达的人生故事。赞美着亲属们冲破传统观念奉献祖国医学事业的博大情怀。“感念堂”就是感谢、钦念、追思那些无私奉献者,以白色与原木色相间搭配的房间,渲染着沉静、肃穆和温馨。顶部采用曲线造型并镶嵌上点点瑶星,象征着浩渺的银河与蔚蓝的星空,以“好人必升天堂”的传统文化观念隐寓着对无私奉献者的诚挚祝福与崇高礼赞。

 

 

 

 

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遗体捐献者的奉献行动,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才得以推动和发展,从而为最终解除人类自身的疾患与病魔奠定了坚实的医学基础。对人类奉献大爱远胜于建造七级浮屠!高尚的灵魂必将绽放永不枯萎的光华!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遗体接收站联系卡

关闭